career  

最近在找工作的過程中,突然有種領悟.........

 

 

揮別上一份工作,想嘗試轉換跑道,於是選擇了網路企劃工作。
很幸運的,丟了履歷表幾天就接獲公司的面試通知。


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到台北一家廣告科技公司參加interview。進到會議室,只見老闆前面坐了一排面試者,個個正襟危坐。
助理在一旁不斷遞上履歷表,老闆開始點名。

在了解每位應徵者的基本資料後,老闆開始針對職務問問題。

與我同梯次有好幾位也是應徵企劃工作,其中不乏來自不同的年齡、地區、背景及工作經驗。

面對這樣的組合,老闆卻是意態從容。

在開場白,他只問了一個簡單的問題。

"你覺得企劃是什麼? "

 

還來不及思考這問題,老闆繼續說了一段讓我到現在還是印象很深刻的話。

"你們這群年輕人,一天到晚講,我要做企劃。但你們是否真正了解企劃的涵義是什麼?

企劃無所不在,行程規劃是企劃,生涯規劃也是企劃。用在行銷上面叫做"行銷企劃",用在產品上面叫做"產品企劃"。蓋一棟房子或者創業都需要企劃........。

行銷企劃的根本就是業務,想做行銷企劃,就必須先從了解公司產品、推銷產品、及開發市場做起。業務做的好,才有資格進階到行銷企劃這一塊。"

老闆對企劃工作的詮釋是我未曾聽過的,但也讓我發現自己求職方向的盲點。

 

確實,在生活中我們一直在做規劃。規劃工作進度、規劃進修、規劃度假......。

規劃讓我們的生活變的有條理,不至於脫序出軌。

一個擅長規劃自己生活的人,會是一個成功的人生規劃師,與做不做企劃工作,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。

 

再者,企劃工作的本質是什麼?

 

企劃是創意發想,在沒有既定的規則下,利用現有資源擬出一套方案。

計畫是依造固定的程序步驟,循序漸進地完成一項任務。

企劃計畫。
如能看清楚兩者的差異,再來談是否能勝任這份工作吧!

 

也許我需要的,是替自己擬一份完善的人生企劃書,而不是去找一份企劃工作。

也在多天的思考、資料蒐集及職涯諮詢下,理出一點頭緒。

我的人格特質、 成就感與人生價值觀為何? 5年或10年後想過什麼樣的生活?

在靜下心來好好思考後發覺,這些未來的輪廓越來越清晰。

 

感謝無緣老闆的一席話,及職涯顧問的精闢分析。

我想,我知道未來的路該怎麼走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career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mine19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