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fe-in-a-day-wallpaper.jpg  

2010年夏天,Youtube推出了一項計劃,邀請全世界的網友在7月24號這天,以10分鐘的影片記錄自己一天的生活,並說說自己喜歡、恐懼的事物,以及口袋裡的東西。

這項別出心裁且極具實驗性的計劃,意外獲得世界各地8萬多名網友的響應。歷經極為費時的篩選與剪接,這部名為「一日人生Life in a Day」的紀錄片終於在今年七月呈現於世人面前。電影裡,真實紀錄了南北半球的人們在一天24小時內不同的生活作息與活動,透過鏡頭運轉,我們也看見了不同人物喜樂悲歡的故事,也許溫馨感人,也許沉重鼻酸。但不論如何,這些都在在顯示我們人生裡最真實的一面。

 

(請按播放列上的CC,切換到Traditional Chinese繁體中文字幕)


這部電影的迷人之處,在於讓觀眾有機會窺探世界各角落人們不同的文化與生活方式。從領先進步的歐美國家,到佛教鼎盛的東南亞、局勢動盪的中東地區,甚至至今仍以狩獵維生的非洲原始叢林,電影的觸角跨越了種族與地理限制。在導演巧妙的安排下,從午夜、破曉、白天到黑夜的地球村生活,全部濃縮在一個半小時的電影裡。這樣的題材,若非網路科技的輔助,恐怕是項極為挑戰的任務。

為真實呈現人們的一日生活,導演在片中穿插了不少生活動作,例如起床、刷牙、打蛋、步行等。這些動作看似平凡無奇,但若能看到不同人用其獨特的方式來進行這些動作時,一切都變得有趣極了。

然而,〈一日人生〉所訴說的,其實是一個個更精采的人物故事。也因為它的寫實,我們得以看到這世界光明溫暖與黑暗不公的一面。影片中,兩個女孩摸著母親的肚子感受嬰兒的心跳,一位父親記錄下兒子第一次刮鬍子的過程,日本單親爸爸與兒子在亡妻照片前致上無限的思念,一位重症病人對世界表示感恩與希望,手腳敏捷的男子卻是個不務正業的偷竊犯,以名貴跑車代步的富人,賺取微薄薪水的擦皮鞋男孩....。這些真實生活的縮影在攝影者眼中看似平凡,對觀眾來說卻可能是獨特且觸及人心的。

近來閱讀"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"一書,對於這部電影所傳達的主題有更深層的感觸。

絕大部分的人們,每天都過著平凡的生活。我們默默地為了在這世界上生活而努力奮鬥著。我們為自己訂定目標、理想、試圖從中找到生命的意義及自我存在的價值。然而卻往往發現,即便達成某個目標,也不見得找到人生的答案。

書中智者蘇格拉底說道: "每個時刻都是不凡的時刻,凡事皆有意義。"

我們在生活中所做的每件事,經歷的每段過程,都是極有意義的事。而生命的每個當下一直都有事情發生,當我們學會專注在每個片刻,便能體會到它所賦予的不凡意義。
 

人生最重要的,活在當下,而不是訂定一些遙不可及的目標。工作不是人生唯一目標,而是品味每個人生過程當下的美好。
這些影片給我的感覺: 珍惜每段過程,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光。因為這些過程,才能感受到生命的意義。因為活在當下,我才能感受到自己的不凡,即便我只是個普通人。
 

最後附上這部影片的主題歌曲,歌詞很單純,但也就是這麼單純,才能感受當人的意義。

人活在這世上,要的其實不多,能夠好好的吃喝拉撒睡,平安健康的活著,其實就是種幸福了。

 

我想喝最乾淨的水,我想吃該吃的東西。我只是想知道,我很強壯。

我想爬上最宏偉的山峰,想爬就爬,不需要別人為我歡呼,我只是想知道,我很強壯。

即使是普通人,也會有意思的事情發生。但事實上,這種事不是每天都有

我在這裡,我不想放棄生活。我只是個普通人,過著普通的生活

但我想做個了不起的人

雲至少應該是白色的,而海洋應該和我們在海灘上相會。

我不想不自量力,真愛。

生命一天天流逝,真愛。

一日人生,一日人生

生命中每天都是未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mine19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